人言啧啧

目前所有肉堆积处:AO3 账号 caeseboard
http://archiveofourown.org/users/caesboard/works
cp爱好取向广泛如非洲大草原
不会写pwp只会犯懒

小号:@啧_口责无凭

 

[周叶]线条与色彩 上

注意:

架空双摄影师设定,甜甜甜就这么简单。


叶修说:“我要去北京了。”他背后的窗户开了一半,红艳的火烧云从天边一直涌到他的身边。他弹了弹烟灰,细小的火星就跃到了这老旧民房的角落里。

苏沐橙有点诧异,但是没有反对。倒是周泽楷有些着急,虽然没有说话,黑亮的眼睛却急切的盯住了叶修,生怕下一秒钟叶修就要讲出什么更让他焦虑的内容。

“你今年已经搬过三次家了,还要走吗?”一直没吱声的喻文州发话,“我们还有很多景点未曾探索。”

叶修笑了笑:“上海是爬楼党的发源地,我想去探索一些更新的地方。北京还没有很多人踏足。”

王杰希皱眉,不同意地说:“但是我们的这个集体,他们需要我们的支撑。”

叶修拍了拍他的肩:“有你们哥就安心啦。”

这时候周泽楷突然说道:“我也去。”

叶修惊异的看向他最看好的后辈,眼神倏然的柔和了起来:“也行,小周和我一起去,也算有个照应。”

周泽楷也笑了起来,有点羞涩也有点自豪。

 

苏沐橙望着那两人离去的背影,轻声地呢喃道:“只有他们俩……才是真正可以为了摄影放弃一切的。”

王杰希和喻文州默然不语。

 

这个世界是光怪陆离的。高楼大厦层层林立,钢铁森林成了新的人文景观。

城市化的推进无意之间催生“爬楼党”的新型团体。他们热爱摄影,试图从冷硬的城市剪影中找到新的角度进行拍摄。顾名思义,他们会用尽一切办法寻找一切可能的高楼位置(他们通常叫这个为机位),试图通过一样的景观拍摄出不一样的面貌。

爬楼党最大的一个群体叫做Glory,由网名叫做君莫笑和大漠孤烟等人创建的组织。他们不为利益也不为名声,甚至连照片也很少公开到网上,但就是他们,开创了一个摄影的新的概念与时代。

而现在,网名叫君莫笑,现实中则是叶修的摄影师,宣布离开Glory的主流人群所在地,带上了新起之秀,网名一枪穿云真人周泽楷,一起前往北京。

 

叶修自北京长大,深知这个城市的煌煌之美,但他更想探寻的是这个城市自高处俯瞰到现代与古典。鸟瞰是一种对人类而言新奇的体验,让人们挣脱了自身的矮小与平庸,将这个世界的苍茫大气尽收眼底。

叶修是个职业摄影师。他一开始和韩文清志同道合组织了这个群体,是因为希望更多人能够爱上摄影,即使他们身处城市。只可惜,慢慢的大家都开始为生计改变,为责任折腰。

只可惜,最后能够像叶修这样离家出走乃至叛亲离故的毕竟是个例。

但是叶修从未放弃。每当他站在楼顶或是脚手架上,高空的风比起地面轻巧的微风更加凌冽的刮过脸颊,亲自用肉眼感受这个城市内在的脉动和生机时,他才会有一种抓住了生命的实在感觉。

这么说起来,周泽楷也是个例外。这人皮相真心不错,据说早就被星探挖去公司,当年最火的时候,人人都知道有一个虽然很沉默但是出色的大明星叫周泽楷,而他才不过二十出头。叶修看过周泽楷演的几部电影,长相上乘,演技扎实,性格沉稳,一定是那种能成大事,能流芳百世的那种人。

可这种天生就是聚光灯的宠儿,那天敲开君莫笑的QQ,说:“我喜欢摄影。”然后义无反顾的放弃了自己工作,从零开始做个专职摄影艺术创作者。叶修一开始还为那些小姑娘们惋惜了一会儿表演界失去的冉冉升起的新星。

但是周泽楷真是令上天嫉妒的天才。他的年轻,他的朝气,他的蓬勃和他的锋利都在他那些还毫无技巧的摄影作品里展露无遗。对于线条的构图的敏锐度是周泽楷所突出的特点。他的作品里没有杂乱无章,或柔软或刚直的线条刚柔兼济仅仅有条,叶修还打趣他说连强迫症看到都会喜欢周泽楷的作品。

周泽楷这种人,简直是闷声作大死的典型,一不小心就整出你个大惊喜。

而叶修不同。

叶修是当今中国最知名的摄影家之一,艺名君莫笑,早年也用过一叶之秋。一叶之秋和君莫笑的风格几乎是两个极端。一叶之秋爱的是简洁的黑白,周泽楷当年就是因为看到了一叶之秋对于黑白照片精准而大胆的把握,才误入了这又烧钱又难熬的圈子里。

 而君莫笑擅长的是强烈大胆的颜色对比,还有就是大片大片铺展开来的色彩一刹那给予人的冲击。


周泽楷偷偷地在拥挤的地铁里瞄了一眼他的前辈和导师。清秀的侧脸即使在嘈杂的人群里也显得慢悠悠而突出,柔软的黑发半挂不挂的垂在脸侧,如今低垂着眼睛似乎在观察着什么,浅青色的不知道是卧蚕还是眼袋,虽然周泽楷清楚叶修已经熬了两三天夜来完成前期的准备工作,但是周泽楷仍然一厢情愿的把它认定为是卧蚕,因为卧蚕是美人的象征。

在他心里,叶修之于周泽楷可能就是玫瑰之于小王子,是他心里唯一的珍宝,什么都是最好的,什么最好的也都该是他的。

叶修注意到了他的眼神,转回头:“诶小周,小心贼!”

周泽楷下意识的猛一转身,不料整个人群都被他挤的踉踉跄跄,而且他的背后就是墙。周泽楷略有些狼狈的和周围人们道歉,却见叶修噗噗噗的笑出声:“真好骗。”

周泽楷明知道自己被骗,却也笑了。

“恩。”

 

他们构想好的场景图是让太阳钻入央视大楼中空的部位。傍晚前的Golden Hour 和太阳刚落山时的Blue Hour*是爬楼党梦寐以求的经典时刻,只有这种时候最绚烂的色彩才能完全的曝光在相机里。这时间长短总共就90分钟。说起来拍摄这个似乎很容易,结果经过计算,半年中只有两分钟的时间恰好是完美构图。无论前一天还是后一天,太阳都会偏左上或是右上从而失衡而不完美。

前几天他们已经在附近的建筑物上摸过了一遍,心里差不多清楚了。从地面的角度来看是绝对难以呈现出他们心中所想象的样子,只能在五十米左右的地方拍摄,并正对央视大楼的正面才可行。昨天他们在晚上把附近的民楼都悄悄地爬了一遍,效果都不够满意,最后确定机位所在位置只能在那个未完工的建筑工地上。

他们站在工地前面,看着工人们忙碌的身影,也难得的发了会儿楞。

最后还是叶修像变戏法一样的掏出两个亮黄色的建筑工人安全帽,笑眯眯地说:“看我大显神通,好好学习前辈的经验吧!”

他说着抓起一把灰抹到周泽楷人神共愤的脸上:“小周你一看就不是个工人的料,来抹黑点才像。”

周泽楷心里不平,转身也抓了把灰抹到叶修的脸上。

于是两人就幼稚的你抹我一脸我蹭你一脸,最后两人全身都灰扑扑的,除了两双眼睛,亮亮的充满了被工作压垮的人所没有的光亮。

叶修最先投降:“好好好哥错了,把安全帽戴上,看咱俩如何混进去。”

周泽楷也隐约猜到叶修想干嘛,当下便发挥了作为一个演员的专长,立马就把自己变得泯然于众生之中,像是一个平凡的年轻工人。

“这才像话嘛。”叶修拍拍比他高的青年的头,率先迈入了工地。


tbc.

*golden hour:日落前60分钟,冷光被大气过滤,所以光线呈现金黄色。

*blue hour:日落后10~20分钟左右,最关键的摄影时刻,在相机的夜色呈现出宝蓝色,十分绚丽。无论是楼宇的灯光还是自然光抑或是车流的前后灯,色彩都达到了最完美的平衡。

日更只是因为和嘉言的比赛,我已累cry

部分参考《中国国家地理》的爬楼党专题。此梗结合了李睿摄影师等人的亲身经历,值得敬佩。

下期预告:年轻才俊假扮工人为哪般?偷爬脚手架究竟是为了理想还是为了爱情?敬请观看今日说法


  48 9
评论(9)
热度(48)

© 人言啧啧 | Powered by LOFTER